top of page
FHMS School Logo.png

FHMSS x Big Education Platform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大教育平台

BigEd.png

中文科與虛擬實景(VR)

    中文科包含「讀寫聽說」四個範疇,就以中二級剛教授視覺描寫及比喻的課題為例,以往老師的一貫做法是要求學生將所見景物進行文字描述,後來發現學生如能先以口頭描述方式把景物說出後再進行寫作,即先說後寫,效果較為理想,於是就在教學活動中加入對學校秋季大旅行描述的說話活動。

    很多學生都能回憶旅行當日的開心時刻及活動情況,但要仔細描述四周景色時就有點困難。知道有虛擬實景(VR)的技術之後,科任老師便計劃進行一次試驗 — 先在旅行日拍攝目的地的風景,然後在中文科課堂上給學生觀看,再進行說話練習。

中文科

「這些是甚麼?」

「為甚麼陳Sir會在這裏?」

中二級駱老師組的中文科課堂上,學生充滿疑惑……

「這些是通訊用的器材,陳Sir是來支援將進行的活動。」

疑團終於被解開了。

    上課當天,活動還未正式展開,但學生好奇、雀躍的神情已表露無遺。老師講解活動進行模式及要求後,學生便戴上觀看虛擬實景(VR)影片的眼鏡,並急不及待的說出自己在片段中看見的景物,亦能按老師的要求對景物作適當的描述及運用恰當的比喻。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的,說個不停……。這次活動的時間雖短,但留在學生腦海的記憶及是次學習經歷,相信一定令他們津津樂道。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日後中文科會與資訊科技組合作,繼續製作適用的虛擬實景(VR)教材,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駱淑嫻老師

    學生對於戴上眼鏡看VR影像上中文課感到很新鮮,他們能在老師指導及在預設問題引導下準確描述影像中的景物。學生學習能力及表現較佳,部分學生能運用視覺描寫及比喻法進行景物描寫。活動過程中,學生都表現投入,部分學生因未能適應戴上眼鏡看VR影像,故改為透過屏幕觀察。

霍綺珊老師

    學生運用眼鏡看VR影像時,均能在老師提問下正確地說出所看到的同學和老師名字、亦能描述周遭環境的特徵。之後,學生3人1組討論,利用小白板寫下所看到的人物和景色。由於學生語文能力較弱,因此只能寫出詞語,而非句子。完成後,各組分別在班上向其他同學展示小白板,並能說出所見景象。活動過程中,學生會主動詢問字詞的寫法,表現投入。

吳志倫老師

IMG_9291.JPG
IMG_9301.JPG
IMG_9374.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