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科技改造圖書館 - 新型圖書館

本計劃由圖書館改建為開始,以科技學習及自主學習模式為軸心,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和學校的教學質素。圖書館作為學生課餘時間吸收知識的地方,本應是自主學習的重要空間,但傳統以文字為主要媒介的圖書館,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而言,卻成為了學習的障礙,令他們不願意踏足。

因此,我們希望為傳統圖書館注入科技學習元素,以科技輔助學生閱讀與學習,吸收知識和生活技能。

於2018年8月,本校的圖書館翻新工程陸續開展,透過圖書館的基本內部裝修,以及引進新型的高科技學習設備如NEC社交機械人、VR/AR、模擬駕駛等,藉以提升學生到圖書館閱讀的動機,同時於部分科目如中國歷史及通識等,透過應用VR設備的效果,為學生帶來更新鮮的自主學習體驗。

—圖書館於2018年9月下旬重開至今,每月的平均使用人次達1000以上,使用比率按年亦有所增加,而借閱圖書的數量亦有所提升,故從統計數字上看,新型圖書館計劃已超越預期成效。

2022年8月,為讓學生和老師能夠有更多的空間進行閱讀、討論,圖書館進行新一期的改善工程,期望讓師生有一個更舒適的圖書館。

延伸科技的影響 - 延伸學習空間

Rm318 科技與生活室

科技與生活室

校方根據上年度畢業班同學試工的表現,發現部分同學對餐飲服務業有濃厚興趣,惟在實習時對前線運作面對一定困難。故此,校方善用了圖書館計劃中的VR系統的手機設備,並引進了電子點餐系統,讓同學透過餐廳場景的訓練,掌握更實用的技巧。有關課程已加入了科技與生活科的內容,亦會加在本年度的職場新力軍計劃的職前培訓內容。

計劃亦同時受惠於其他的撥款,使校方可於下學期外聘導師,教授西式餐飲及甜品的工作坊,同時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實習款待嘉賓的安排。

炮循Café

改裝G001部分空間成為「炮循Café」,讓學生實習餐飲業技巧及招待客人,學習製作咖啡飲料外,亦讓老師、學生及校外來賓有更多更舒適的空間進行交流及分享。

運動科學中心

G/F 運動科學中心

From a dream to a gym

     在本學年,學校參加了大教育平台的新型圖書館計劃,在利希慎基金的支持下,先後更新了圖書館的佈置及設備。其後,校方希望透過延伸學習空間的概念,申請將撥款轉為改建運動科學中心的起動基金。感恩學校獲中文大學運動科學系沈教授及薛教授擔任計劃的義務顧問,並在大教育平台顧問團的全力支持下,令計劃得以順利開展。

     炮中有一班幹勁十足的教師團隊,在工程開展期間,有十一位同事成功修畢私人健身教練課程。而體育科的同事亦同步為開辦康體相關的QF課程而努力,並希望借薛教授於運動與SEN學生的研究經驗,幫助我們籌辦課程時有更周全的考慮。

對一般學校來說,健身室或許是一個很基本的設施,但對於我們來說,這個運動科學中心卻是別具意義,因為這見證著學校在不同持分者共同努力下的成果。

未來,學校將鼓勵學生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同時亦會借助運動科學中心的場景,培訓有志從事康體行業的同學,讓他們能掌握場地及設施管理的技巧及經驗,以助他日投身社會。願一必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父,阿門!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沈立平校長

2019.04.30

IMG-20190429-WA0013.jpg

運動科學中心於4月30日正式開幕

IMG_3260.JPG
IMG_3258.JPG

機械器材(Weight Machines)幫助學生學習基本健身動作。

IMG_3261.JPG

跑步機(Treadmill)單車機(Spinning bike)及橢圓機(Elliptical Trainer)均加入Virtual Active功能,讓學生運動時模擬在世界其他地方進行訓練,增加學生更主動學習及持續運動。

IMG_3253.JPG
IMG_3254.JPG

自由重量區(Free Weights)讓已有一定健身知識或有教練陪同的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肌肉負重訓練。圖右的「手搖單車機」針對學生左右手平衡訓練而設。

運動科學中心 - 開幕禮

以科技推動自主學習計劃

      為了提高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自主學習上的成效,香港政策研究所聯同利希慎基金會、大教育平台以及三間中、小學推行為期兩年的「以科技推動自主學習計劃」

      本校有幸成為此計劃的其中一個試點,追蹤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在新形圖書館學習的轉變,研究科技配合自主學習模式的可能性,探索特殊學習模式的新方向。

BEP.png

以學校作為主導,構建全社會的大教育平台,廣泛聯繫政府機構、高等院校、工商界、非政府機構、媒體、宗教文化團體等,共同參與、關懷及建設教育。

香港政策研究所是在1995年成立的非牟利獨立智庫,目標為通過公共政策研究為促進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成功落實作出貢獻。

HKPRI.png
LeeHYSAN.png

利希慎基金於1973年創立,是一個植根香港的慈善基金,四十多年來積極推動及支持本地一些意義深遠和具影響力的公益活動,項目涵蓋多個不同範疇,包括教育、藝術及文化、環保,以及醫療及社會福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