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校簡介

本校於1995年由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創辦,為一所政府津貼的主流中學,我們本著每位學生皆有不同恩賜的信念,樂意接納不同能力的學生,致力提供一個關愛、尊重和包容的成長環境,讓他們建立自信和發展個人潛能。

教師及專業團隊

  • 本校教師持有學士/碩士學位並同時擁有教育文憑。語文老師方面,全體英文及普通話教師均已達語文基準的資格,另外更聘有一位外籍英語老師。此外,本校聘有三位全時間駐校社工及兩位全職駐校言語治療師,並安排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定期到校提供支援。

小班教學

  • 本校投放資源發展小班教學(每班約15-20人),除班主任外,部份班別按需要編配一至兩名教學助理協助學生成長的工作,讓每一位學生得到更好的照顧。

image011.jpeg
image001.jpg

課程內容

  • 本校為學生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課程,中一至中三級的科目涵蓋中、英、數、科學、電腦、音樂及藝術等科目;中四至中六級在核心課程之上開設選修科,學生按能力修讀校本資歷架構(QF)課程、應用學習(APL)課程、「香港中學文憑試」課程或專業證書資歷。此外,更於課後或週末為高中學生提供三十多個應用學習課程,並根據資歷架構所提供的準則發展校本的資歷架構課程,有助學生將來的升學及就業。更多資料,請按此

        

教學策略

  • 全校課室均已安裝電子白板,增強課堂上的互動,並透過教學軟件,幫助學生理解教學內容。此外,我們引入「合作學習」,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分組討論並進行滙報,從而促進學生思考和接受他人意見。同時本校積極組織學科活動,例如學生有機會參與校園電視台內不同學科的節目製作,讓學生能温故知新;鼓勵學生參加藝術創作展和烹飪比賽,讓學生展示所學,加強他們的成功感。近來亦加入情境教學及體驗式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學生培育

  • 本校著力推行「生命教育」,以 「同經歷、同分享、同感恩」作主軸,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我們策劃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如劇社、流行樂隊、田徑隊等,以加強學生自信心為出發點,逐步發展學生所長;每年舉辦歷奇訓練,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及團隊精神;鼓勵學生走進社區,安排所有學生參與不同的義工活動,服務區內有需要人士;學校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的基督少年軍及學生團隊,讓學生認識基督信仰。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 本校大部分教師已接受有系統的特殊教育訓練,能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行為。我們因應學生的需要,提供校本調適課程,並安排測考調適(如延長考試時間、放大試卷字體等)。此外,我們投放資源,引入外間的專業支援和聘請教學助理,按學生需要提供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等服務,並組織多個支援小組,如讀寫訓練小組、社交訓練小組及藝術治療小組等,給予學生多元化的照顧。同時,三位全職駐校社工會進行家訪、跟進個案及提供情緒輔導。更多資料,請按此

 

家校合作

  • 本校非常重視與家長的聯繫,除藉家長教師會和家長義工,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了解學校發展情況外,我們亦成立「家長小組」,透過定期聚會和分享,加強家長彼此間的支援。更多資料。

A7308754.jpg
沈立平校長 - 歡迎辭

歡迎瀏覽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炮中)的網頁,不管你是家長、學生、舊生、社工,或是友校同工,也希望你能從網頁中加深對炮中的認識。

1.jpg
堅守理念 初心不變

炮中於1995年由辦學團體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創辦,一直堅持服務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多年來在辦學團體、法團校董會、家長及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校務一直穩步發展,亦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和信任。

staff_group.jpg
2021_03.jpeg

校董、家長、教師團隊上下一心,成為照顧孩子成長的同行者

group_photo.jpg

屬會友校同工情同弟兄姊妹,彼此守望及支援

4.jpg

堂校合作,關係密切,彼此支援

炮中全校有接近三百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同學在初入學時,或會遇到適應上的困難,但隨著他們在智慧與身段上的增長,加上師長們的悉心教導,普遍到高中時同學在各方面也有顯著的進步。

 

家校同行

感恩炮中的家長們一直十分支持學校的發展,彼此同心陪伴學生成長,充分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學習及成長的路上一點都不容易,很多時更會受到別人的歧視及排斥,家長和學生也承受著旁人難以理解的壓力,所以我們希望學校能與家長風雨同路,一起支援學生的成長。

5.jpg

家長積極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見證孩子的成長

迎難而上 乘風破浪

同學在過去幾年的校園生活也受到很大影響,由於慣常的生活節奏不同了,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來說,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更大。有見及此,學校也調整了教學策略,希望透過體驗式學習來提升同學的學習動機及樂趣。近年,為配合課程及學生的發展需要,學校將二十多個特別室重新設計成不同的情境學習教室,讓同學能在校內熟悉的環境中進行重複訓練,裝備他們的生活及職業技能,從而提升學習的成效。

 

學校亦善用校內的不同場景,透過服務學習的模式,讓不同能力的學生也有參與的機會,例如:款待大使、巴士大使、歷奇大使、攝影大使、運動大使、烘焙大使及炮循師傅仔等等……,這些機會讓這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發揮所長,也能回饋社會(例如長者、嘉賓、友校學生、家長、商界及社福界人士等),建立他們的自信心,相信有助他們發掘自己的職業發展路向。

課程發展 與時並進

現有九個資歷架構課程的覆審程序已完成,九個課程都順利獲批四年(2023-2027)的新營運牌照。至於第十個與長者溝通相關的資歷架構課程正在辦理申請手續,期望能成功獲批,以便為學生拓展長者護理業的就業機會。

 

本校亦獲資歷架構秘書處頒發2022 QF in Action Achiever Award,以表揚本校於推廣資歷架構課程的努力及樂於向友校分享開辦課程的經驗。

image.png

接受QF in Action Achiever Award

從服務中學習

透過探訪長者活動培養自律互愛的精神,促進學生個人成長。

image.png

學生與長者進行反應燈遊戲

image.png
image.png

學生指導長者使用IPAD

image.png

接待何志滌牧師及羅乃萱師母

自我挑戰

為備戰來年遠征澳門,本學年進行了數次獨木舟訓練,目的是訓練學生堅毅的精神,啟發他們的潛能。當中共有14個學生完成中銀章,7位老師完成中銀章,暑假期間亦安排了兩日一夜獨木舟訓練營,期望能安排有潛質的學生考上中級金章。

image.png
image.png

同學先進行陸上訓練,為海上行程作準備

生涯規劃工作的持續推展

同學畢業後的出路,一直是學校和家長十分關心的問題。感恩學校近年在生涯規劃方面的工作取得不少進展,除了拓展職場新力軍的僱主網絡外,亦有更多畢業生透過實習期間的表現,獲僱主直接聘用而進入職場,開展自己喜歡及能發揮所長的工作,實在令人感到鼓舞。

 

法團校董會一直支持炮中發展成為一個SEN學生的資源中心,將經驗與友校、社福機構的學界同儕分享,相信能為這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及可能性。未來,學校將繼續推動跨界別的交流,與大學、商界、社福機構等攜手合作,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出路。

image.png

接待商界代表,為畢業生探討更多的出路機會

image.png

接待港鐵代表,探討商校合作的機會

image.png

參觀慧恩庭曙光兒童發展中心,交流及分享經驗

image.png

獲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邀請作嘉賓分享

image.png

獲邀參與於中大舉行的「二十一世紀教育研討會」作嘉賓分享

生涯規劃工作的肯定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獲2022-2023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肯定了學校過去幾年在生涯規劃工作方面的成果,令同事更有信心繼續探討職場新力軍計劃的發展工作。

image.png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今年相信又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盼望大家也能保持健康,好好享受校園的生活,願天父上帝的慈愛常與你們同在,阿門!

沈立平校長
2023年8月23日

辦學宗旨、校訓及校歌

辦學宗旨

  • 本校秉承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辦學宗旨,就是:
           本基督精神,發展全人教育;
           藉宣講福音,培育豐盛生命。

 

我們相信

  • 每一個學生,都是上帝所愛,並有上帝所賦予不同的恩賜。所以,我們尊重每一個學生,幫助他們發揮潛能,各展所長。

  • 藉著德、智、體、群、美、靈的全人教育,每一個學生都可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就是「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二:52)

  • 生命的意義,不在乎物質生活的富裕,而是生命的質素。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培育整全生命的基礎:「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 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正如主耶穌在教導門徒時所作的榜樣。

 

學校使命

  • 以教育的心血澆灌貧瘠的土壤,用基督的熱愛溫暖學生的心房。幫助學生認識自我、超越自我,更能奉獻自我於家國、社會。

 

教育目標

  • 全人的教育──所謂全人的教育,是要一方面促進學生在理性、感性、創造性,道德性、靈性及身體上有均衡的發展;另一方面協助學生在成長歷程中與上帝、自己、他人及世界建立和諧關係。使學生認識自己的價值、行為及生命的意義,讓其懂得享受、適應及創造未來的生活。

校訓

  • 「自律.互愛」

 

校歌 -《奇妙的我》
曲、詞:翁慧韻


 

 

 

 

 

青山碧海綠草,美麗世界設計奇妙週到,
清風吹過這泥土,幼樹茁壯了人漸漸高。
讓我不懊惱讓我感自豪,讓我歌頌讓我起舞。

早起請你唱歌,每日看看這裏奇妙的我,
開心歡笑似蘋果,世上有你有我奇妙多。
讓我多發奮讓我幫助人,讓我堅強面對苦困。

(副歌)
高歌主的愛真神奇,創造你創造我真美,
祂必看顧永不分離,一生一世讓我記起。
人人求上進《循道衛理》,一起發現天國道理!
(人人求上進翱翔萬里,今天創造奇蹟是你!)

校歌《奇妙的我》曲、詞:翁慧韻
00:00 / 02:25
法團校董會成員名單
  1. 簡祺標牧師(校監、校牧) (辦學團體校董)

  2. 余勝意牧師 (辦學團體校董)

  3. 陳敏芝女士 (辦學團體校董)

  4. 洪陳銘頌醫生 (辦學團體校董)

  5. 周馮丹媚女士 (辦學團體校董)

  6. 劉巧兒女士 (辦學團體校董)

  7. 盧序凱先生(司庫) (辦學團體校董)

  8. 黃中平律師 (辦學團體校董)

  9. 徐頌雯博士 (辦學團體校董)

  10. 關志生先生 (辦學團體校董)

  11. 李永良先生 (替代辦學團體校董)

  12. 沈兆鵒先生 (獨立人士校董)

  13. 沈立平校長 (當然校董)

  14. 周寶心女士 (教員校董)

  15. 馮偉健先生 (教員校董)

  16. 李紫婷女士 (家長校董)

  17. 洪大衛先生 (家長校董)

  18. 李少鋒先生 (顧問)

  19. 曾立基先生 (顧問)

學校架構及行政文件
校長歡迎辭
image.png

資歷架構秘書處嘉許炮中為『QF星級培訓機構』

辦學宗旨、校訓及校歌
法團校董會、架構、文件
bottom of page